Support & Downloads

Quisque actraqum nunc no dolor sit ametaugue dolor.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, consyect etur adipiscing elit.

s f

Contact Info
198 West 21th Street, Suite 721
New York, NY 10010
youremail@yourdomain.com
+88 (0) 101 0000 000

台湾實力插畫師Tim Liu:喜歡繪畫上的純粹

創作本身就是在不斷的挫敗中尋找到破局的方法。


Tim Liu背景介紹

Tim目前是一名自由職業者。他是屬於半路出家,讀書的時候讀的理工學,直到大學畢業之後才轉向美術設計研究所,學習美術與繪畫基礎,在業界短暫待了一年後,認清自身實力的匱乏,在苦思後決定回到基礎中重新鍛鍊自己,自修持續一年半時間後,向業界大師學習概念設計,再次審視自身的盲區,逐一結合所學的經驗與知識,慢慢地去吸收理解,以此推動自己對繪畫的追求。

Tim Liu作品欣赏:

黑白讓我更加專注處理筆刷以及構型

Wingfox Q1:您能夠談談您當初選擇做一名插畫師的緣由嗎?

Tim Liu:插畫又是十分有挑戰的職業,比較不會無聊啊,從小我就很喜歡電影(如《魔界三部曲》、《諾蘭的黑暗騎士》、《信條》、《銀翼殺手2049》、《攻殼機動隊》的動畫、《魔法公主》、《霍爾移動城堡》、《地心引力等》)及遊戲(《黑暗靈魂》、《巫師3》、《暗黑破壞神2》、《星海爭霸》、《惡靈古堡》、《英雄聯盟》等等,學生時期玩了不少遊戲哈哈),而我大學讀的是理工科,畢業後才轉走美術設計,也是業界朋友推薦的,一開始是我學的是3D動畫,但是在我唸書的時候,沒有像現在那麼豐富的網路資源和教學課程,學校走向也較現在侷限,而相較於動畫細化的分工,我更喜歡繪畫上的純粹,不用學太多軟體,更著重在美術與設計上。

Wingfox Q2:您的作品繪畫人物比較多,有時候只是單純黑白風格,為什麼喜歡以黑白風格的呈現作品呢?您希望帶給觀眾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嗎?

Tim Liu:我很喜歡炭筆素描,還在學的時候有接觸一點點,純粹用明暗去表現,能讓我放更多心思在處理筆刷以及構型。另外具象繪畫分成色彩與形體兩大課題,兩者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研究與嘗試,最後整合成完整的作品,雖然兩者都需要兼顧,部過我目前的重心多放在構型上如何做得更好,所以創作上黑白呈現的也會多了些。

怎麼樣維持創作頻率?

Wingfox Q3:您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繪畫技能的呢?日常生活中您會維持一個怎麼樣的創作頻率來鍛煉自己?

Tim Liu:平時盡可能保持每天3~5小時的時間去提升畫技,如果沒有規劃小目標,很容易一天就消磨過去了呢,我會先想好每次要研究的項目,之後分配時間去執行,如果能進入狀態,有時候會花一整天在做這件事,如果感覺厭倦,我會休息段時間,並轉換別的主題去練習。

而個人創作我會先累積一定的概念,確定好每次要畫的主題才會執行,通常我練習與創作的比例會抓6:4,這樣比較不會用慣性在畫圖。

Wingfox Q4:您是如何尋找創作靈感的呢?日常生活裏什麼樣的事物、流行趨勢或時刻激勵您創作?

Tim Liu:關於尋找創作靈感的方式,平時我會在Artstation看其他藝術家,欣賞他們巧妙的構思及精湛的畫技,去學習他們的優點,此外我會在網路上找大量的資料,透過如Pinterest這類平臺連接去發掘有價值的影像素材,可能是有著有趣、漂亮的造型結構、光影、材質、色彩、設計等,我會儲存分類這些圖片,也就是養成平時多看多練習嘗試的方式來記憶累積的些概念,當我在工作、創作需要時,能快速的從裡面找到相關的資訊,從中尋找靈感與提取元素。

瓶頸期如何克服?

Wingfox Q5:有遇到創作瓶頸的時候嗎?自己如何克服的呢,可以分享一下嗎?

Tim Liu:遇到創作瓶頸這是很稀鬆平常的呢,每個時期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,要突破自身能力的局限與盲區,是件不容易的事,首先要打破自己畫圖與思考的慣性,我自己克服的方式,是把複雜的問題逐一拆解單純化,比起頻繁的創作,我會分配至少一半或以上的時間在練習,不用很複雜度與高完整度,確實地去理解、研究各個環節中自己的不足,如果動態有問題就多畫時間去練習動態,服裝設計有問題就去分析觀察實物或是其他藝術家如何處理,透視畫不好就著重在練習透視,積累久了很多問題都能逐步克服,我都是這樣去解決在創作上所遇到的障礙。

我所喜爱的藝術家有哪些?

浪人劍客
圖片來源:kodansha.co.jp

Wingfox Q6:有沒有哪個藝術家對您影響非常大呢?

Tim Liu:學生時代很喜歡井上雄彥的《浪人劍客》,用水墨所展現的張力,對人物細膩的情感和意境表現,在作品中能看見作者對於極致的追求與感悟,這影響了我之後對學習的認知。以前有上過Evan Lee老師的課,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與知識,在設計概念與繪畫上的理解,對我有很大的幫助,雖然在課程結束後要花好多年才可能漸漸融會貫通,這些業界頂尖的大師能給我們指出一條能不斷成長的路徑,但自己怎麼實踐和堅持才是最大的課題呢。

Even Lee作品 圖片來源:Even Lee Artstation (https://www.artstation.com/evanlee82)

Wingfox Q7: 您有與其他藝術家建立網路交流圈嗎,他們是如何支持您的?

Tim Liu:雖然多少還是有認識些,但我的個性比較少與其他藝術家交流呢,一方面怕打擾他人,另一方面我認為比起頻繁的交流或請教,現階段還是先專注在自身能力提昇。

自由職業者最喜歡和最不喜歡?

Wingfox Q8:作為一個自由職業者,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部分是什麼?這份工作如何幫助您提高您的藝術技能?

Tim Liu:當自由工作者優點是有很充分的時間去嘗試與練習,可以決定自己的工作時間與接觸不同的項目,對於繪畫的提升確實有很大的幫助。

最難要忍受長時間的獨處吧,相較於上班族,會比較有時間自由,但會脫離大多數人的生活圈,久了也會影響專注力,這可能是最大的缺點。

Wingfox Q9:作為一個自由職業者,時間相對自由,您最喜歡在一天中的什麼時候進行創作呢?

Tim Liu:我比較喜歡在早上4~5點的時候做創作或練習,安靜的環境我比較能專注在畫圖與思考,這樣還能享受早晨的陽光,當然有時候事情多了,工作時間也會比較混亂,但是盡量保持規律的生活,比較能維持創作的效率。

您是如何定義成功的?

Wingfox Q10:作為一名藝術家,您如何定義成功的呢?您的最終職業目標又是什麼呢?

Tim Liu:當技藝提升到一定高度,不被技術、能力與工作束縛,能隨心所欲地去嘗試不同的創作,那時候繪畫更像是在玩樂吧,這我覺得就很成功了,自己也以這作為我的目標。


最後寄語

Wingfox: 最後仍然有很多新手畫師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不斷努力前行,他們或許遭遇困惑沮喪,請給他們一些鼓勵的話吧。

Tim Liu:創作本身就是在不斷的挫敗中尋找到破局的方法,會畫要花大量的時間與自己對話,在不停的試驗與實踐中前進,對於新人畫師與學生可能要注意幾點,一是你的練習時間必須要遠大於創作,練習是能夠快速累積經驗與技術的捷徑,這樣做其實分散在創作上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敗,一點點的解決小問題,逐步提升對繪畫的理解與技術,堅持這樣數月、數年後,你會很驚訝自己技藝的成長。

另一點是上課並不能在短時間提升實力,在厲害的老師能提供的僅是知識與技巧,最重要的是在課程結束後,你每一天實際投入多少時間在鑽研先前所學到的知識,不要輕視每個基本功,所有優秀的畫家對基本功要求都遠超學校所學,離頂尖創作者越遠的人越容易著重在創意與概念上,反而會輕視這些根本,無論是簡單的線條、幾何圖像、素描、速寫、動態、透視…等等,都必需去除自己的定見與作畫習慣,才能真正去感受與學習,認認真真的去執行,思考如何做的更好,這樣你才能從中獲取到自身對與繪畫或是設計上獨到的見解。

想更加了解Tim,跟著Tim學習成長的朋友,可以點擊了解更多關於Tim的新課《超實用:寫實人像繪畫教程》

《超實用:寫實人像繪畫教程》

Post a Comment